close

第二章:醜女的誕生。

 

 

醜女是一堆悲劇的聚合體。

 

第一個悲劇的發生,是在拍國小畢業照的前夕。

 

還記得那天,我那位疑似患有躁鬱症的母親,突然對我說道:「走吧,去剪頭髮。」

 

那時的我,站在母親跟前仰望著她,搖晃著天真的小腦袋詢問道:「為什麼不能留長髮?」

 

「妳沒聽過髮禁這兩個字嗎?」我母親俯視著我,一臉的面無表情:「那是大男人主義下的產物,男人無法容忍女性比他們優秀,所以他們要掌握女性的一切,包括頭髮長度。」

 

「一定要嗎?」我不懂那些大道理,只是一臉不捨的摸著頭髮,想辦法做最後的抗爭:「我不剪會怎樣嗎?」

 

「輕一點的話,教官會直接拿剪刀幫你剪頭髮。嚴重一點的話,教官會一直記你警告……」我母親一邊替我解說,一邊拿著摩托車鑰匙向門外走去:「然後……三個警告會變成一支小過,三個小過會變成一支大過,累計滿三支大過後,我就不會讓妳好過。」

 

一臉平靜的說完,我母親用手拍了拍後座:「去不去?」

 

「我去!」我毫不猶豫的跳上摩托車後座。

 

 

剪完頭髮,我就直接被母親送去安親班補英文。

 

而安親班的同學 包括 老師,反應如我預料中的一樣,每一個人看到我都驚訝的叫了出來。

 

「妳的頭髮?!」

 

「耶?!我覺得還不錯看耶!」

 

「很適合妳啊!很好看。」

 

「好看耶!妳在哪裡剪的?」

 

當然讚美聲還是佔大多。數畢竟我有蘿莉的底子,就算剪短了頭髮,看起來還是可愛的,只是多了點男孩子般頑皮的感覺。

 

「還好吧,我還有點不習慣咧。」

我摸了摸依舊潮濕的頭髮,一臉驕傲的接受了這些讚美。隨即坐到自己的位子上,開始認真寫起老師剛發下來的考卷。

 

教室裡一片沉寂,只有學生寫考卷的沙沙聲。可寫著寫著,我突然發現有細若蚊蚋的嘶嘶聲傳至我的耳裡。

 

抬頭左右張望了一下,我試著想找尋這奇異聲音的出處。

 

但頭跟眼珠子轉了老半天,還是沒發現任何異樣,我只好繼續埋首作答。

 

當我正準備寫下最後一題的答案時,卻在此時從我的背後傳出了驚呼聲:「欸?媽呀!」

 

「是怎麼了嗎?」我ㄧ臉不悅的轉過頭去,想看看到底是誰這麼不識相的打擾大家考試。

可當我轉過身後,發現所有的人都停下自己手邊寫考卷的動作,全都一臉驚訝的望著我。

 

「妳、妳的頭髮!」甲同學像被什麼東西嚇到似的,話講的是結結巴巴。

 

「我知道啊,很好看,剛剛不是說過了。」我給了對方一個白眼,算是嘲笑他這後知後覺的大驚小怪。

 

「不、不是!妳的頭髮全都捲起來了!!」

 

不知道是哪位同學鼓起勇氣點破這個事實的,總之全場隨即陷入沉默。

 

「……。」

 

坐在講台前的英 文 老師,先是環視了一下全場的同學,最後把目光放在我的身上。

 

「我覺得……」英 文 老師持續盯著我看,但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他是在看著我的頭髮而不是我的眼睛:「我覺得妳好像剛被雷劈過……好像非洲人的頭髮喔!哈哈哈哈。」

 

此話一出,全班隨即哄堂大笑。各種嘲笑聲像排山倒海般向我席捲而來。

 

我又羞又怒又莫名奇妙,也顧不得寫下考卷上的最後一個答案,我丟下筆就往廁所跑。

 

盯著廁所的鏡子,我抓著洗手台的手在微微顫抖著。

 

「怎、怎麼會這樣……?」我不敢置信的看著鏡中的自己。

 

剛剛直順的短髮已經不復見了。取而代之的,就如同英 文 老師所說,是一頭像是被雷劈過的捲髮。

 

直到現在我才明白,原來剛剛聽到的嘶嘶聲,是頭髮乾掉後,每根毛髮往上捲的時候與其他毛髮摩擦後發出來的聲響。

 

「嗚唔嗚……。」

我用雙手死命的摀著自己的嘴巴,避免聲音傳洩到外頭去。

但我那小小的身軀還是無法克制的顫抖著。

淚水滑過了我的雙頰,濕潤了不斷阻止聲音發出的掌心。
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,為了自己的外表而留下眼淚。

 

這串眼淚,也是羞恥、不甘與悔恨的心所交織而成的。



 


 

隔天,我紅著雙眼迎接了一個清新的早晨。

 

到了學校,面對第一次看到我的新髮型的同學,每個人都驚訝的叫了出來。

 

「妳是怎麼了?!頭髮怎麼變成這樣子?!」

 

「我也不知道我有自然捲,以前看不出來是因為長髮的重量把髮根拉直的緣故。」

 

同樣的對話重複了不下十次。我ㄧ邊耐心的向每個詢問的同學做出解釋,一邊用手在水龍頭底下沖了幾下,再順勢摸了摸頭髮,裝作是不經意的沾溼它。

 

「喂,集合囉!」導師在走廊的遠處大叫。

 

當我們二三十個小蘿蔔頭凌凌亂亂的集結後,導師才再度說話:「今天要拍畢業照,現在先到前庭集合拍大合照,等等就換拍你們每個人的大頭照囉!」

 

「耶~拍照了!!」

 

雀躍的聲音此起彼落,我只能緊抿著雙唇。


 

「好啦~大家都站好了齁!」攝影師將腳架架好後,開始調整著相機焦距。

 

「很好很好,等等我數到三時記得要笑喔!」

 

「1……2……等等!」攝影師突然抬起頭來:「那位小朋友怎麼沒有把頭抬起來,這樣會拍不到臉喔!到時還要重拍就麻煩了。」

 

就算還低著頭,我依舊能感覺到現下所有人的目光全都具焦在我身上

那種如芒刺在背的感覺,讓我不得不妥協。


「嗯……。」勉為其難的點了點頭,示意大家我懂了,我屈服了

 

「好啦,這次真的要拍囉!數到三要笑喔!」攝影師看著相機,大聲的發出指令。

 

「1……2……笑!」



 

在攝影師按下快門的那瞬間,我對著鏡頭露出了一個燦爛無比的笑容。

 

同時間,我那緊握的拳頭沁滿著汗水,正微微的顫抖著。




『笑比哭好,不是嗎?』



BY:虛楓蒼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虛楓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