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跟某社團的社長聊天……

第一次看到如此"不懂事"的社長,連最基本的權力義務關係都不懂。

只會將所有事情往下面交待,當出包了就理所當然認為都是別人的錯!



他以為社長只要坐居高位然後在上頭發號施令就好了嗎?

權力跟義務是互相的,得到多少權力就要付出多少義務!

當他接下了社長這個職位,他所要承擔的就是讓整個社團順利運作這個重責大任。

 

事情交代下去了,沒有訂deadline,沒有去催件,更沒有驗收!

當社團老人詢問事情進度時,這位社長只會回答:

「不知道,我已經交給某某某去做,對方沒跟我講所以我也不清楚。」

當社團老人開始責怪他的做事態度時,這位社長只會回答:

「我交代他們去做,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某某某會弄成這樣。」

 

後面還有很多聽了讓我很無法苟同的事情,但再接著打下去會沒完沒暸我就先放棄了。

總之他就是一個充分使用自己得到的權力,卻不善盡自己應盡義務的一位社長。


而因為上述這件事,讓我聯想到另一個議題,就是--


【社長、會長、團長、總召這種萬人之上的職位總是孤單的。】


我忘了是誰曾經跟我說過這樣一句話,他當時就是因為位居高位而面臨到一些困難。

這些困難就是因為所處的職位不同,所以導致看事情的格局也不一樣所產生的後果。



以我所待過的嘉雲35返服為例:

當我以美宣長的身分帶領著自己的組員,日以繼夜的趕製學員明牌、招生海報等。

我對於那兩個老是不見人影,詢問隊務問題有時還無法給我肯定答案的正副隊長,

我內心是充滿著埋怨甚至有些許的不滿。

 

但直到後來我才知道,他們不見人影是因為他們攬下了更龐雜的事務!

像是授課講師的連絡,與其他社團的場協,還有跟國小洽談返服事宜,

甚至獨自去拉贊助,還要到課外活動組接受幾位老師的『洗禮』等等。

 

也就是說我們做的任何事他們也要做(因為要驗收)

而我們沒有想到的事他們全攬了去做(只為了讓營隊更好)

 可當時卻得不到所有人的掌聲喝采,只因為底下的人"看不到"。

 

再講下去的話,有兩個人會爽死,我決定在此打住。

 

回到正題。

 

就像樹下的人永遠不懂枝頭的鳥兒看到的風景到底是什麼。

當你處於這樣孤獨的地位時,你唯一要做的就是『建立關係』。

也就是跟你的幹部建立出同生共死休戚與共的患難關係!

 

而想要銜接並凝聚底下幹部的心,『溝通』永遠是最老套卻最有用的方法!

溝通的手段有很多種,但其本質皆不脫離讓幹部理解你想要做什麼。

甚至是讓他們明白你是關心他們的,每個人對你來講都是不可或缺甚至是獨一無二的。

 

可這兩點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卻異常的難。

而這還只是身為一個社長或會長或團長或總召最基本該做的事,

尚未包含我剛剛所說的那些,讓團隊運作的更順利的雜事呢!

 

就如我最前面所述:

    『權力跟義務是互相的,你得到多少權力就要付出多少義務。』

 

 

 

你既然得到如此的身分權力,那這些就是你該盡的義務啊!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

 

我其實當時很想跟那個社長說這些話,

但礙於我沒那個身份也沒那個"關係"

我只是一個剛好來到這社辦吃中餐的局外人 ,因此作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虛楓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