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《怒江之戰》  監製:南派三叔  作者:乾坤

說老實話,當初是衝著南派三叔的名字才看這本書的!
雖然作者是乾坤,但整本書充滿著濃厚的南派三叔風格。
也就是把角色刻畫的非常生動的敘事寫法。

唯一比較可惜的事,很多場景其實可以深入去描繪
無奈作者往往簡潔帶過,失去了延伸性。
而很多書評裡提到整本書最受詬病的地方,
就是作者埋了無數伏筆,到了結局卻仍有一些梗沒有交代清楚。

但我認為這並不是問題!

有些小說前因後果寫的太清楚了,任何一個線索總是緊扣著另一個,
到最後環環相扣的結果統整出來就是一個『真實』。

但試問各位,真實的人生真有如此美滿嗎?

就像做父母的總是最愛哄騙小孩
如果小孩問了一個父母不想回答的問題
父母會隨便找個理由搪塞過去
但小孩卻對父母給的答案深信不疑,甚至認為那就是事實。

而我們讀者作為第三者,當然能夠清楚知道問題根本沒解決。
但對於那個小孩子而言,他的疑問已經解決了。

我想這就是很多讀者看這本書(甚至是盜墓筆記)所無法接受的地方!
想必他們認為謊言背後一定隱藏一個事實,且最終會產生結果的。

可是看看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,別人用無數謊言來遮掩的事實,
我們真的能有所作為並使之產生結果嗎?

舉個最淺顯易懂的例子
就像你明明知道朋友心情不好,你問他卻回說沒事。
說了個明眼人都能看穿的謊話,
他擺明著就是不想讓你知道,可你又能如何呢?

所以作者埋了無數伏筆,到了結局卻仍有些梗沒交代清楚
我倒覺得,這才是這本書寫得最貼近現實的地方。

反倒是結局是悲劇才是最讓我無法忍受的點!

當時是邊看著書邊搭著同名主題曲《怒江之戰》
看到結局的那一剎那,剛好唱到那句:『相信我們能看到家園』
媽呀……我的心都揪成一團了。

雖然不捨,但就如同南派三叔寫盜墓筆記時接受訪問曾經說過:
『結局不是我決定的,而是由角色的個性決定的。』

如果角色已經發展出其強烈的人格特質,作者還要刻意扭轉,
使其做出不符合角色性格的事情,這才是一本書最大的敗筆。

所以再怎麼難過我也只能接受了……最後就讓我來推廣一下這本書吧!


---

《怒江之戰》簡體版電子書(僅供試閱,支持正版)
 監製:南派三叔 作者:乾坤
 http://www.muyunren.com/

《怒江之戰》歌曲(僅供試聽,支持正版)
 演唱:羽泉 作詞:南派三叔 
 http://www.1ting.com/player/6c/player_45264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虛楓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